2009年5月9日星期六

[舊聞新貼]踢 爆 機 票 旅 行 社 搵 笨 招 數

踢 爆 機 票 旅 行 社 搵 笨 招 數
快 將 踏 入 旅 遊 旺 季 , 打 開 報 紙 , 舉 目 所 見 盡 是 特價 機 票 的 廣 告 , 可 謂 非 常 吸 引 , 但背 後 其 實 陷 阱 處 處 。 現 在 我 們 總 結 今 年 有 關 機 票的 投 訴 個 案 , 一 次 過 將 搵 笨 招 數 晒冷 , 等 大 家 可 及 早 防 範 。


陰 招 1   團 體 平 飛 變 貴 飛
現 時 最 常 見 的 特 平 機 票 多 為 團 飛 , 要 湊 夠 人 數 才 可 出 票 , 訂 位 時 亦 未 必 知 道 是 否成團 。 無 良 旅 行 社 通 常 以 低 市 價 兩 、 三 成 作 招 徠 , 以 留 位 為 名 , 要 求 客 人 即 時 付 費,幾 天 後 又 以 不 成 團 為 理 由 , 游 說 加 錢 選 乘 其 他 航 班 , 顧 客 往 往 大 失 預 算 , 被 迫 屈服。

陰 招 2   濫 收 附 加 費
買 超 平 機 票 , 除 了 可 能 變 成 超 貴 機 票 外 , 更 隨 時 被 濫 收 附 加 費 。
例 如 現 時 乘 坐 中 華 航 空 到 台 北 , 本 港 機 場 稅 為 一 百 二 十 元 , 台 北 機 場 稅 七 十 五元 ,燃 油 附 加 費 八 十 四 元 , 保 安 稅 三 十 三 元 , 加 起 來 為 三 百 一 十 二 元 , 但 此 類 旅 行社 往往 向 旅 客 收 一 個 總 數 , 不 會 詳 列 每 項 收 費 , 若 不 夠 精 明 , 被 人 收 多 一 百 幾 十 都不 知 。


陰 招 3   取 消 機 位 屈 買 貴 票
很 多 特 價 機 票 都 是 電 子 機 票 , 但 卻 有 不 能 成 行 的 危 機 。 皆 因 旅 行 社 出 電 子 機 票 ,只會 發 出 一 張 確 認 信 。 旅 遊 業 議 會 總 幹 事 董 耀 中 曾 指 出 , 出 票 後 , 旅 行 社 要 收 回 機票才 能 取 消 機 位 , 但 取 消 電 子 機 票 則 不 須 收 回 確 認 信 。 無 良 旅 行 社 可 悄 悄 取 消 旅 客機位 , 臨 出 發 前 才 通 知 旅 客 不 能 成 行 , 然 後 游 說 買 其 他 機 票 。 旅 客 為 了 順 利 出 門 , 肉 在 砧 板 上 , 多 貴 都 要 付 。

投 訴 旅 遊 社 集 中 荷 李 活 商 業 中 心

有 關 機 票 的 投 訴 , 大 部 分 集 中 在 旺 角 荷 李 活 商 業 中 心 , 在 旺 角 經 營 旅 行 社 的 梁 先 生 ( 化 名 ) 說 : 「 幾 間 行 內 出 晒 名 啦 , 睇 人 來 食 ( 價 ) , 機 票 價 錢 無 譜 。 」
他 又 踢 爆 , 此 類 旅 行 社 良 莠 不 齊 , 皆 因 營 業 員 的 底 薪 只 得 二 、 三 千 元 , 主 要 靠佣 金 幫 補 收 入 : 「 通 常 旅 行 社 會 將 機 票 底 價 告 知 sales , 底 價 以 上 的 就 sales 同 旅行 社 再 拆 賬 , 見 客 易 呃 咪 叫 高 價 ! 」

自 保 五 招 貼 士
一 、 超 平 機 票 多數 是 團 體 票 , 最 好 幫 襯 大 型 旅 行 社 , 除 了 信 譽 良 好 外 , 大 型 旅行 社 較 多 人 幫 襯 , 相對 來 說 會 較 易 成 團 起 飛 。

二 、 未 出 票 之 前 , 盡 量 不 要 付 足 全 費 , 先 付 訂 金 , 而 且 要 在 單 據 上 列 明 若 未 能 出 票 , 須 退 回 全 部 訂 金 。

三 、 要 求 旅 行 社 在 單 據 上 逐 項 列 出 收 費 內 容 , 包 括 機 票 價 錢 、 兩 地 機 場 稅 、 保 安 稅 、 燃 油 附 加 費 等 , 如 有 懷 疑 應 馬 上 致 電 航 空 公 司 查 詢 。

四 、 訂 機 票 後 , 要 經 常 打 電 話 到 航 空 公 司 , 確 認 機 位 仍 然 存 在 , 就 算 碰 上 奸 商 取 消 機 位 , 亦 能 及 早 發 現 , 向 旅 行 社 追 討 。

五 、 無 良 旅 行 社 往 往 要 客 人 留 名 才 幫 忙 查 機 位 狀 況 , 一 有 位 便 要 收 訂 金 , 但其後 又反 覆 稱 不 能 成 團 等 等 , 要 求 旅 客 加 錢 , 但 業 內 人 士 梁 先 生 踢 爆 , 要 查 機 位 狀況, 根本 不 需 要 旅 客 姓 名 。 記 者 到 萬 邦 旅 運 及 實 惠 旅 遊 放 蛇 , 不 留 名 的 話 , 對 方 絕不告 知是 否 有 機 位 , 但 到 康 泰 旅 行 社 , 卻 不 用 記 者 留 名 , 馬 上 告 知 機 位 情 況 。

劣 爆 旅 行 社 股 東 相 同
過 去 一 年 , 《 壹 週 刊 》 收 到 有 關 旅 行 社 買 機 票 及 自 遊 行 套 票 的 投 訴 , 以 萬 邦 旅 運最多 , 達 四 宗 , 該 公 司 的 三 大 股 股 東 Wan Wai Choi 、 Ng Kwok Lung 及 Leung Ho Man , 同 時 亦 是 樂 途 旅 遊 及 卓 越的 股 東 , 此 兩 間 公 司 過 去 一 年 共 有 四 宗 投 訴 。 此 外 , 持 有 實 惠 旅 遊 的 環 球 酒 店 網 絡有 限 公 司 , 其 大 股 東 Lau Wing Hang , 亦 為 東 怡 旅 遊 前 董 事 。

主 要 航 空 公 司 查 詢 電 話
航 空 公 司   電 話
國 泰       2747 1888
港 龍       3193 3888
華 航       2843 9800
泰 航       2876 6888
大 韓       2366 2001
日 航       2523 0081
聯 合       2810 4888
加 航       2867 8111




轉自壹蘋果旅遊網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