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星期四

4/23資深足球評述員林尚義逝世


林尚義
(1934年11月7日-2009年4月23日)

資深足球評述員林尚義今早因病急送津敦治醫院,其後不治,終年74歲。

林尚義的舊同事及朋友證實,已收到林過身的消息,正了解如何協助他的家人,辦理喪事。

林尚義早年是本港甲組足球員,曾參加奧運 ,82年取得國際足協世界教練文憑。掛靴後,林尚義先後在香港電台 、商業電台 、亞洲電視及無綫電視擔任足球評述員超過30年。

他除了活躍足球圈外,亦在拍電影,其中在電影《古惑仔》中飾演風趣牧師,深入民心。

林尚義的妻子劉蕙芳2005年初因為肝硬化 身故,終年40多歲,林大受打擊,他在2006年7月10日主持完世界盃 決賽評述後正式宣佈退出電視及電影圈。

(明報即時新聞)
林尚義先生生平 -

林尚義(Spencer Lam Sheung Yee,1934年11月7日-2009年4月23日)是前香港足球員及香港殿堂級電視足球評述員。尊稱阿叔,甚得香港老中青球迷愛戴。

經歷

林尚義16歲加入香港甲組足球隊東方1948年開始效力傑志,曾奪得聯賽及銀牌賽冠軍。1958年代表中華民國勇奪亞運足球金牌,1959年傑志前往澳門參加籌款義賽,1960年羅馬代表中華民國參加奧運1972年效力流浪足球隊時奪得聯賽及銀牌雙料冠軍。年輕時有重炮手、倉魚等稱號。1982年取得國際足協世界教練文憑。

香港足球直至1960年代末期才轉為半職業聯賽,林尚義於球員時代已兼職擔任足球評述員,亦曾短暫在文理書院任教體育。掛靴後,林尚義先後在香港電台商業電台亞洲電視無線電視擔任足球評述員超過30年,堪稱香港足球評述界宗師,其權威式球評風格深入民心。亦因為他獨特的說話方式,在1995年2001年期間被邀請客串多部電影,已參演過90多部電影,如1997年的《黑玫瑰義結金蘭》及廣告等,其中以《古惑仔》電影系列中飾演風趣牧師一角最為深入民心。

妻子劉蕙芳女士,長期任成報法庭版編輯,2005年初突因急性肝硬化引致內出血身故,終年40餘歲。林尚義據指大受打擊,並曾決定於2005年8月中與無線電視合約屆滿後退休。及後被無線挽留至2006年世界盃過後,他在香港時間2006年7月10日凌晨四時半主持完世界盃決賽評述後正式宣佈退出電視電影圈,現場並舉行儀式紀念其榮休。

事實上,踏入2000年以來,電視台獨家轉播競爭激烈,林尚義所屬的無線電視難以與收費電視爭奪轉播權。他已比在1990年代較少機會為歐洲和世界級賽事評述,因而大大減少其幕前出鏡機會。

林尚義在2006年接受醫生建議,為身體健康著想,成功戒菸,結束數十年的吸菸生涯。

2009年4月23日林尚義因病急送律敦治醫院,其後不治,終年74歲。

佚事

  • 1998年世 界盃期間,一場足球賽事中,當電視鏡頭轉向在記者席的林尚義及韓郁霞時,林尚義可能以為韓郁霞只是在與香港的主持在講電話,所以從口袋裡拿出煙包準備抽 菸。正當把煙抽出,還未點煙時,可能從聽到的對話中意會到正在直播,立時在鏡頭前呆了一呆,然後收起煙支。及後當直播時段結束、廣告時段開始前,在香港的 主持李克勤說了一句:「好了,我們給時間阿叔(林尚義)食少少東西(指抽菸)吧!」林尚義在公眾面前意圖抽菸的這件事其後引來一番爭論。
  • 2006年4月27日,一名聲線酷似林尚義的中年漢「巴士阿叔陳乙東狠狠地責罵年輕人何銳熙,有乘客使用手提電話暗中把經過拍下,其後該影片被放在網路上成為網上熱門話題,一個月內影片在香港廣泛流傳。
  • 「阿叔」生前經常在香港銅鑼灣北角區的天后一帶出沒。

參與電影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