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星期一

天后誕由來


早兩日入左元朗影天后誕,見到舞龍舞獅好熱鬧!本來upload左好多相share比大家睇,但係個死人firefox走黎同我無啦啦死左,我都唔知點係Picasa拉番d相出黎(p.s.麻煩識既人教教我)

原來blogger有個功能係自動同你save底你打過乜野~真好彩!!!


天后寶誕,也稱呼為天后誕,是慶祝天后誕辰的中國傳統文化節日,在每年農曆三月廿三日舉行。

天后誕一般慶祝程序由天后誕的前夕開始,在傍晚開始還神、還花炮;子時過後各村村代表會在天后廟上頭注香、拜神,然後有一些儀式如『喊禮』、『讀祝 文』等。在天后誕正日,各花炮會龍獅隊與表演團體於天后廟前集合。當慶祝表演完畢後,龍獅隊會繼續前往天后廟參神。最後,舉行隆重的抽炮儀式。

由於香港以前是漁村,而相傳天后保佑他們海上平安,所以天后是香港及南中國沿岸省份常見供奉的神祇。因此每年的天后寶誕都有很多善男信女彙集到各個天后廟慶祝。香港至今最少有40座天后廟,當中最古老的就是建於公元1266年的天后廟有西貢的佛堂門大廟。每年的天后誕會有多至5萬名信眾參拜,有的賀誕者會於帆船和駁船上掛滿色彩繽紛的旗幟。元朗的大樹下天后廟也是很著名的,每年元朗的漁民團體、體育會、宗親會等會派出飄色、樂手和其他表演者參加會景巡遊至天后廟。

在天后誕慶典眾多的傳統活動中,「抽花炮」可算是最有特色。香港掌故家蕭國健博士表示,一般花炮共設三十座,當中「第三炮」除了象徵「丁財兩旺」,還據說是最靈驗的一個,故有「炮王」稱號。另外,據說以往曾有兩名村代表同時搶到「第一炮」,後來為了平息風波,特設「第一壹炮」作為抽用,而「第一炮」則為鎮壇副炮。

天后誕時,村民除了舞龍舞獅朝拜天后出會巡遊外,還舉行盛大的盆菜宴。盆菜香港獨特的傳統菜式。傳統盆菜以木盆盛載,材料則一層疊一層的排放。不過,為了能吃到熱騰騰的盆菜,現今盛載的器皿都以銅盆及梓盆代替笨重的木盆。

0 留言: